山🎶复尔尔

约稿在这里
约稿v信:csy0tnt0825
约稿qq:2770511655
约稿最好用微信
价格请面议

真我|一纸报刊(上)

落魄千金小姐我& 专一文气书生真


  父亲坐在朱红的木质椅上,上了年岁的手里拿着一叠报纸,随即慢慢打开,认真浏览上面的信息


  “爹!我回来啦!”


  我推开充满古香古色,盘花绿漆的门,抬脚跨进门槛,身着大书堂发的翠兰竹布的制服,墨色的下裙长至小腿,耳朵两旁蓬松的麻花辫随着动作翘起跳起好看的动作


  父亲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瞧了我一眼,眼里是慈祥,然后朝我笑了笑


  “乖闺女,回来啦”


  我三步做两步地跳到父亲身边,背着手瞧父亲手里的报纸


  “爹你在看什么呀?”


  “大人的事情小孩少管”他朝我这么来了一句,似乎不想让我看到报纸上的内容


  “哼,爹不让我看我可就回去了!”我佯装生气,双手插在纤细的小腰上,表情古灵精怪


  “去去去,回你自己房间去”


  父亲摆摆手想抓紧把我支开,眼里的神情严肃了些,锁定报纸上的内容


  随着重重的咚咚咚几声,我踩回自己房间去了,刚一出门就看到一个身着和我同一个大学堂的男子制服的人急急从大门进来,与他本有书生气有些违和,向着这个方向快步前进


  见到我时礼貌地点了点头,将手中的书抵在胸口,朝我微微地欠身鞠了一躬


  “真小姐午安,请问令尊在家吗?”


  这是和我一个大学堂的同窗张真源,他时常来我家找我父亲


  每次父亲都让我回避他们二人的谈话,只在偶尔话家常的时候才允许我在旁,一开始我还非常不理解,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


  “张先生午安,父亲就在内厅,你进去就能看到他”我温柔地笑着回话,眼波流转


  “多谢真小姐”张真源向我表达谢意,随即便迈着长腿踏入内厅


  “真源来了啊,快快快,来坐”父亲忙着收起手中的报纸,招呼张真源坐下,眼中严肃的神情不减


  拜托,谁是他亲闺女?张真源吗?要是我踱步回来看到这一幕怕是得哭断肠去了


  “那边的情况怎么样?这报刊上说的……”父亲有些发愁


  “目前地下党的情况的确有些严峻,风头比较紧,上级让我们不要急着行动”张真源回话道


  父亲发愁地揉了揉太阳穴:“唉,现在正值军阀割据的时候,人民的生活什么时候才能安生啊”


  “会有那一天的”张真源安慰我父亲道


  “话说,真先生,您一直没让真小姐知道您在帮地下党运作吗?”


  父亲皱了皱眉,随即无可奈何道


  “我不想牵连她,就算有一天有生命之危,我也不希望她受伤”


  说到我,父亲的脸上总是忍不住露出温柔的神情,在这乱世之下,留存一丝缕缕的温情是极其不易的


  


  


  


  


  一天下学,正走在回家的道路上,身边黄包车的声音簌簌地略过耳边,我看到母亲慌慌张张地朝这边跑来,乌黑的发髻有了松动的势头


  “娘?”我看见母亲急急抓住我的手就往反方向带


  “快!小知,快走!家里出大事了!先跟娘走,待会跟你说”母亲的语速极快,神情十分慌张,还时不时向后看


  我便跟着母亲不明不白地向反方向跑,直到到了父亲友人的家门前才有了喘口气的机会


  母亲没来得及理衣裳的衣褶,也没来得及注意大家闺秀的举止,急急拍着门


  门很快就吱呀吱呀地打开了,里面站着一个中年男人,名叫宋树立,是我父亲的至交,岁月在他脸上完全看不出几分踪迹,见是我俩,马上就欠身让出道来


  “真夫人、真小姐,快请进”


  待我和母亲进入宋宅后,门便被迅速关上


  “真夫人,那边情况怎么样?”


  母亲粗喘着气答话


  “暂时不知道,只知道先生让我和小知先迅速离开,随即真宅周围就响起了枪声”


  母亲口中的先生就是父亲


  “什么!竟然出手已经如此明目张胆了”宋树立有些诧异,反动派竟出手如此明目张胆


  但现在父亲不知所踪……


  似是看出了我和母亲心中的担忧,宋树立安慰似的说道


  “二位先别担心,这两天先在鄙人这里安顿着,真先生他吉人自有天相,他的消息我会出去打探的”


  随即宋树立便叫来宋宅里的管家


  “李管家,麻烦带真夫人和真小姐先去安顿一下”


  这个管家我没怎么见过,只知道叫李飞和给我的二专配置相当差,话说,李管家发腮挺严重啊……


  自知我俩再继续下去也没什么可帮忙的,索性就只能先去安顿房间了


  


  


  


  


  这几天母亲愈发憔悴消瘦,尽管饭菜美味可口,但母亲依旧是不怎么吃得下,只能在我反复的劝解下才肯勉强吃几口


  一天中午,正在厅内吃饭时,我看见张真源来到了宋宅,表情十分凝重


  “真源,情况怎么样”宋树立有些着急,但还是竭力保持冷静


  “这一次的战役,我们……惨败了……还有真先生,他……”


  张真源有些说不出话来,有些哽咽


  母亲一听到有关于父亲的消息,眼里就十分激动,见张真源不说话,心里便像被死死揪住,无法喘气


  “张先生,你快说啊,先生怎么了?”母亲的语气里夹杂着颤抖


  “真先生……牺牲了……真先生被狠狠地抽打了两天都不肯供出秘密,最后在牢里被枪决了……”


  张真源嘴里的字眼一针一针,狠狠地戳刺着母亲的心脏,随即母亲便瘫倒在地上,我赶忙将母亲扶起来,她脸上的肌肉僵硬得不像活人,眼泪低低落在素色的旗袍上


  “怎……怎么会……盼山……怎么会……”


  随即母亲不顾在众人面前的形象,绝望地嘶吼


  “老天爷要不要看看你在做些什么啊!凭什么正义善良的人要被害死!反动派那群畜生却活在世上!凭什么!!!”


  母亲又一次失力跪倒在地面上,发出重重的闷声,白嫩纤细的手捏成拳头奋力锤击地面


  “凭什么……凭什么啊……呜呜呜呜……盼山……我再也见不到你了……”母亲绝望地啜泣着,两鬓旁的碎发湿黏黏地贴在母亲的脸上


  低压的气氛浸满了整个内厅


  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心中也是难以置信和无法言语的悲伤,明明前几天还在让我出去出去的父亲,怎么就……


  见母亲的神智十分恍惚,宋树立连忙将母亲送回房间,偌大的内厅只剩下我和张真源


  刚在母亲身旁假装坚强的我忍不住了,眼泪也情不自禁地流下来,我赶紧擦了擦,但情绪此时藏不住,我仍留有低低的,停止不了的抽泣


  突然,我听到张真源拍拍我的背


  “真小姐,有不开心就哭出来吧,哭出来会好受些”


评论(1)

热度(16)